全部校園關懷

  • 《建構永續校園生活-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論壇》

    永續校園推廣:《建構永續校園生活-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論壇》(下)

    【公共事務室供稿/沈郁紋、湯佳融、羅卓芃、陳姿澐撰】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謝宗恒主任:「SDGs很多個項目,而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也將一些項目做結合,並融合進課程中,包含了美學素養(SDG 4 優質教育+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在地關懷(SDG 3 健康與福祉+SDG 11 永續城鄉)、創新產業(SDG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以及科技應用(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SDG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的課程及活動等,許多內容都是希望能往永續及新的文創版圖前進。


    ▲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謝宗恒主任課程介紹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第50屆畢業製作總指導老師-黃佩鈺老師表示:「面對永續的挑戰是非常困難的,面向非常多,但講到最後,最關鍵的翻轉點就是教育,那我們在大學裡面,在同學的身上播下變革的種子,那意義就非常重大。織品服裝學系在多年以前便陸續有學生以永續為畢業製作探討議題,雖然過程並不容易,但學生若能在過程中意識到永續是非常大的挑戰,那便是有意義的事。」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第50屆畢業製作總指導老師-黃佩鈺老師課程介紹

    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第十屆與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第50屆畢業製作,多組同學運用畢業製作結合永續議題進行發想。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第十屆《日拾》依循著核心主題「太陽日曬」,內容緊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 4 「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SDG 11 「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將台灣傳統料理、語言文化精神、台灣食物與農作工法、傳統技藝、台灣神話故事等內容記錄起來,並透過影片、文本以及商品發想出各種創意的特色內容,想藉以向外宣揚台灣文化。
    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第50屆《IN-FIFTY》中,藉由創意企劃、產學合作與論文研究,剖析時尚產業的每個環節,探討紡織品製造從上游到銷售、消費者態度到服裝風格,並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SDG11「永續城鄉」及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為題,延伸出更多時尚相關企劃與研究,一同探索綠色時尚之路。



    ▲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及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畢業製作文宣品及作品

    在綜合座談時同學提問,「想問Eva老師當初是如何發現二手衣物代售平台這個地方是有商機的,以及開始的契機是什麼?很多人想創業,但是找不到切入點。」
    80percent品牌創辦人-Eva表示,自己過去也熱愛購買服飾,但發現自己有很多衣況良好,甚至吊牌未拆的服飾,當初便在美國透過轉售平台將這些二手服飾售出,進而發現台灣其實也很需要這樣的平台,很多人其實對二手衣、服飾循環是有想努力的想法,但沒有心力或時間去做,因此平台所提供的就是幫客人拍攝、上架、客服、售後,協助大家投入永續時尚。


    ▲80percent品牌創辦人-Eva綜合座談分享

    在綜合座談時,公共事務室鄭靜宜主任提問,「如果學生將來畢業,想要在踏進職場時去實踐永續這件事,你會想給大家什麼建議,他們可以怎麼做?」
    ZIAI Studio 自愛工作室創辧人-鍾欣穎:「我在做的事情是玻璃的鑲嵌工藝,雖然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小小的螺絲,但我一直在做的事,我發現其實跟永續是有很大的關係的。我從我自己喜歡的東西開始﹐再來到我關心的東西慢慢去著手。所以如果你身邊有任何你熱愛、你在意的事,你害怕它消失,你把它留下來,如果你的初心一直都在的話,那它就不會消失。」



    ▲ZIAI Studio 自愛工作室創辧人-鍾欣穎綜合座談分享

    誠如輔人大學公共事務室鄭靜宜主任提到:「今天的對話與交流是很好的機會,也希望能夠持續,期望大家朝著共好、更好的目標去前進,改變你我、改變社會、改變世界」永續議題的探討與發展是需要持續的,而永續校園更需要你我的參與,藉此延續並能夠發揮影響力。


    ▲輔大公共事務室鄭靜宜主任主持
    more
  • 《建構永續校園生活-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論壇》

    永續校園推廣:《建構永續校園生活-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論壇》(上)

    【公共事務室供稿/沈郁紋、湯佳融、羅卓芃、陳姿澐撰】輔仁大學《建構永續校園生活-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論壇》舉辦於2023年6月7日,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楊小青研發長、陳慧玲總務長共聚此會,並邀請永續時尚/設計、綠色生活推廣平台創辦人-張倞菱老師與三角創意溝通-林逸賢專案經理為主講人,並邀請80percent品牌創辦人-EVA與ZIAI Studio 自愛工作室創辧人-鍾欣穎為與談人,共同探討永續生活的內在與自我實現,以及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謝宗恒主任與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第50屆畢業製作總指導老師-黃佩鈺老師,介紹系上課程如何引導學生將永續生活從校園出發。


    ▲2023年建構永續校園生活-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論壇
     


    ▲2023年建構永續校園生活-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論壇大合照
     


    ▲2023年建構永續校園生活-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論壇大合照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提到:「SDGs永續發展是現在所有學校、企業所在做的事,輔仁大學相當重視這一塊,慢慢也變成一個有組織架構、有課程、有目標,可以有一些計畫的項目,永續一定要有一些不一樣的創意,所以需要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很高興大家今天能來一同參與論壇,讓永續校園能夠變得更好。」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致詞
     

    輔仁大學楊小青研發長表示:「其實校園就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我們想一個怎麼樣的校園,想要一個什麼樣的未來,我們會去嚮往它,那校園中的每一個人,不論是老師或是學生,都是有影響力的種子,透過大家的發想,在食衣住行各個方面進行永續發展。永續校園生活是學校中最重要的十大亮點之一,校方也全力支持這樣一個中長程的計畫,那我們該如何打造一個我們所嚮往的校園,要透過我們每一份子的努力!」


    ▲輔仁大學楊小青研發長致詞
     

    廉價勞工、環境汙染、資源的浪費等是時尚界嚴重的問題,而張倞菱老師因熱愛時尚,決定改變時尚產業目前所帶來的環境衝擊,於2016年創辦「picupi挑品_永續時尚和綠色生活推廣平台」,picupi挑品所販售的內褲商品採用環保認證台灣紡織廠庫存布料,並使用廢棄布製作可重複使用物流包裝袋,以做到溫室氣體減量及紡織業嚴重的庫存及廢棄物問題。以及推出獨家專利「貝殼鈣去漬小白瓶」,用回收回來的貝殼,取代防腐劑,改善洗滌的方式,以達到循環洗衣,幫每件衣物續命,同時也不會汙染河川及海水。
    倞菱老師也表示:「希望大家用時尚來改變世界,現在已經到了21世紀,創新時代,我們都有機會去改變舊模式,改變未來,We can do better!」



    ▲永續時尚/設計、綠色生活推廣平台創辦人-張倞菱老師演講

    三角創意溝通-林逸賢專案經理也為本次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第十屆《日拾》的指導老師,此次演講中也介紹了各組的專題內容如何與永續議題進行結合,以及學生如何去探尋富含台灣傳統價值的文化故事。而在演講中逸賢老師也以問答的方式,與現場的來賓進行互動,探討現今暖世代的議題。而暖世代就是在成長過程中感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因此比長輩更關心氣候變遷議題的世代,而台灣所佔的暖世代人數眾多,因此可以看出永續的種子在學生們的心中也悄悄發芽了,期盼更多人投入於此。


    ▲三角創意溝通-林逸賢專案經理演講
    more
  • 《IN-FIFTY》

    永續校園推廣SDGs4、SDGs11、SDGs12:《IN-FIFTY》創造時尚無限可能—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畢業展演展現以創意與研究,將不可能化為可能(下)

    【公共事務室供稿/沈郁紋、湯佳融、羅卓芃、陳姿澐撰】另外,在「植物染的介紹與推廣」企劃專題中, 藉由推廣環保無毒的植物染工藝,以解決化學染料對環境和人體的問題。透過這台灣傳統工藝,我們希望讓更多人看到綠色時尚的美好。並專注於國小學生教育課程,喚起學生對環保染料的感知,鼓勵孩子發揮創意,並將所學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深入品味文化和藝術的美妙。

    ▲「植物染的介紹與推廣」展覽展示壁報
    學生:黃瀚瑩、李韋彤 、林恩頡、賴譽文、鄭芮竹

    針對服飾消費,也有許多同學利用企劃,提出他們的永續觀點。首先在「二手衣的新生命」企劃專題中,他們希望能夠推廣二手衣物的價值延續與永續消費意識,並與女性二手衣品牌80%合作,以學生族群為推廣目標,藉由官網的Lookbook與風格快閃店的模式,提升學生對於二手衣的接受度。

    ▲「二手衣的新生命」展覽展示與品牌80%合作完成Lookbook作品
    學生:湯文慈、王宥心、黃柔菀、黃渝庭、林婉瑜

    在「大學校園服裝租賃平台創立企劃」企劃專題中,為因應快時尚的消費模式,對地球資源的傷害,希望能夠藉由大學校園服裝租賃平台,減少一般服裝租賃所造成的碳排放量,又能達到循環時尚,實踐以租代買的目標。

    ▲「大學校園服裝租賃平台創立企劃」展覽展區  
    學生:郭亭謙

    針對平時大家對永續商品的消費,也有學生以「消費者對永續時尚商品態度之分析」為專題主題,進行深度研究。剖析服飾品牌的永續作為,並探討消費者對永續商品的態度,期許藉由消費者對於永續意識上升的趨勢,與企業、品牌一同為時尚產業推出有「價值」的商品,一同盡到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

    ▲「消費者對永續時尚商品態度之分析」展覽展區  
    學生:陳宣燁

    最後,「台味時尚-Laiou來哦!走跳台灣市場」創意企劃,利用時尚媒體的形式活化傳統市場的需求與價值,並發揚台灣文化內涵,經過台味穿搭利用時尚雜誌、Youtube頻道的方式呈現,以創新的角度,讓更多年輕人可以更加瞭解傳統市場的歷史與文化。將年輕活力注入傳統市場。

    ▲「台味時尚-Laiou來哦!走跳台灣市場」展覽時尚雜誌與youtube影片  
    學生:林杰儒、陳思彤、王靖尹、杜一心

    本屆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學生,從紡織材料、布料染程、服飾行銷到風格企劃,扣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SDG11永續城鄉及SDG12 責任消費及生產三大永續主軸,發現問題並完成專題。除了展現學生的創意外,更藉由大學生活中所學的專業,結合參展組別的創新研究成果,並透過同學與老師的攜手努力,致力發展優質新創育才,將永續融入學術、行銷企劃中,展現出學生的永續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more
  • 織品展覽

    永續校園推廣SDGs4、SDGs11、SDGs12:《IN-FIFTY》創造時尚無限可能—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畢業展演展現以創意與研究,將不可能化為可能(上)

    【公共事務室供稿/沈郁紋、湯佳融、羅卓芃、陳姿澐撰】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第五十屆靜態展演於松山文創園區 SCCP Taipei 北向製菸工廠舉辦畢業展演《IN-FIFTY》,將Infinity與fifty組合創造出無限∞的變化,七個小組探討紡織品製造從上游到銷售、消費者態度到服裝風格。藉由創意企劃、產學合作與論文研究,剖析時尚產業的每個環節。這次展覽特別設立永續展區,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SDG11永續城鄉及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為題,延伸出更多時尚相關企劃與研究,與觀展者一同探索綠色時尚之路。
    開幕式當日,更有許多業界人士蒞臨展覽,儒鴻紡織企業永續長更從展覽中看見同學們永續執行的努力,從紡織材料回收重新再製粉餅盒,更看見紡織原料新的可能性。從永續展區中,更能看見永續落實進入實作。織品服裝學系歷經五十年的歷史,培育了許多紡織產業中優秀的人才,未來更將永續融入課程中,發展優質新創育才。

    ▲儒鴻紡織企業永續長開幕致詞

    首先以紡織品原料相關的專題,「樹皮布織品研究-探討於相關產業的發展與經營模式 」,以紡織材料做為出發,扣連原住民過去傳統的紡織品樹皮布,深入當地,親自拜訪花蓮吉安鄉的樹皮布體驗村,體驗樹皮布的延伸擴香擺飾製作,以及訪問了多位的相關產業專家,希望可以將這項擁有深刻原民文化意涵的工藝,繼續傳承下去。

    ▲「樹皮布織品研究-探討於相關產業的發展與經營模式」展覽樹皮布的擴香擺飾
    學生:沈郁紋、簡彣臻、江苡萱

    接下來是,「Moonlight Power 變身-舊衣回收再製粉餅盒之研究」,因為發現服飾產業所大量使用的聚酯纖維以及美妝業的產品包裝,因難以回收再利用而對地球造成汙染。團隊在專題中嘗試將回收聚酯纖維,以低成本、少工序的熱壓成型技術來製作粉餅盒外盒,賦予回收物新生命。希望可以提高地球的資源利用率。

    ▲「Moonlight Power 變身-舊衣回收再製粉餅盒之研究」展覽回收聚酯與再製粉餅盒
    學生:羅卓芃、張思琳、施心淳、陳怡潔
    more
  • 日拾

    永續校園推廣SDGs4、SDGs11:太陽下的繽紛探索—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畢業展演展現台灣文化的多元魅力(下)

    【公共事務室供稿/沈郁紋、湯佳融、羅卓芃、陳姿澐撰】而「晒日子  Phak lit」專題中,phak lit為閩南語中的晒太陽之意,藉由日照,保留住物體的本質與陽光的溫暖,更與各方職人訪談去了解堅持日晒的精神。

    ▲「晒日子  Phak lit」展區介紹
    學生:鍾丞凱、朱芷漩、李婗卉、詹蕙瑄、吳紘萱、薛琪、蘇冠珍、黃鼎堯

    「沐光-光合⾃然的農法⼩屋」專題,以光合作用與農法作為主題,從光合作用探討陽光對作物的影響,透過貼近日常的作物為例,瞭解人與自然之間的緊密關係,重視生產、生活及生態之永續發展,共同守護生物與土地的健康。

    ▲「沐光-光合⾃然的農法⼩屋」展區
    學生:李欣倢、周鈺珉、簡亦秀、林裕庭、邱雅雯、陳安安、李明瑾、李欣樺

    以柿子為主題的「柿光荏染」,以技藝出發,靠著太陽的溫暖照射所印照出來的太陽之染「柿染」是被譽為太陽親吻過的傳統日曬染色工藝,柿子與陽光交織出的樸實溫暖,此組探討了新竹新埔百年柿子產業,感受最純樸溫暖的一面,推廣地方創生的文化。

    ▲「柿光荏染」展區
    學生:黃榆絜 、趙鈺雯、宋婉萱、蔣元媛、陳姵臻、詹翔仁、黃韋庭、劉芯

    以技藝出發作為「雋永微光」的主題,透過陽光呈現玻璃的色彩藝術與文化,讓玻璃迎接的光線訴說情感,以各種壓花玻璃紋路搭配溫暖文字,傳遞思念、寄送情感,推廣台灣玻璃工藝之美。

    ▲「雋永微光」玻璃工藝展區
    學生:羅煜翔、陳彥融、蘇巧涓、周紫柔、王薈淳、張舜舜

    「太陽卵⽣ Born from the sun」,以文化出發,此組以傳說故事太陽卵⽣作為故事原型作為動畫劇情短片的內容,探尋過去台灣先⺠所譜下的奇幻故事,傳承極具文化價值的瑰寶。

    ▲「太陽卵⽣ Born from the sun」展區
    學生:楊奕彥、鄒宇軒、鄭元淳 、宋立陽 、陳致嘉、賴河碩

    本屆進修部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將大學所學,結合永續概念及創新思維,應用於此次畢業展覽中,透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4「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以及SDGs11「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呈現了以不同主題為出發點的各式新穎想法,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的同學們融合了文化、味道以及技藝,創造出多元且有趣的展覽,透過與在地連結,宣揚傳產價值,與文化連結,讓多元文化被更多人看見,使之永續發展。
    more
  • 日拾

    永續校園推廣SDGs4、SDGs11:太陽下的繽紛探索—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畢業展演展現台灣文化的多元魅力(上)

    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第十屆畢業展演《日拾》
    more
  • 截圖 2023-06-05 下午3.22.46.png

    建構永續校園—永續校園,改變你我

    輔仁大學努力積極參與和推動於建構永續校園生活,展現了對永續發展的重視,使永續校園可以恆久發展。
    more
  • 封面.jpg

    永續校園、在地連結進行式: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下)

    除了老街、宮廟、百年老店之外,新莊的足球運動推廣也同樣精彩
    more
  • 封面.jpg

    永續校園、在地連結進行式:輔大進修部英文系畢展

    本校進修部英國語文學系與應用美術系、新庄文化協會合作,希望透過「雙語新莊」的主軸,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1「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的想法,讓同學們走出校園、藉由發揚在地特色、關懷本土精神出發,創造出獨樹一格的特色畢業成果展。
    more
  • 新泰國小許恒禎校長、蔡靜惠主任與學校老師和輔大授課師生合影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美勞體育結合雙語教學,安全教育融入課程應用

    英語教學只能乖乖坐在課堂中,讓老師與學生一問一答、或是按表操課的學習嗎?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和英國語文學系的師生們合作,讓英文系同學們發揮雙語專長,在新莊區新泰國小許恒禎校長、蔡靜惠主任的推動,以及體育組長陳正揚老師、美勞黃烽哲老師、體育陳麗君老師的共同協助下,讓小朋友們可以用雙語進行課程活動。
    more
  • 國泰國小蔡麗華校長與學校師生和輔大授課老師、國泰學生線上合影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雙語教學融入生活、輕鬆應用拓展視野

    學校教學是永續校園最重要的基礎,而雙語教學更是目前政府致力推動的方向。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和英國語文學系曾明怡副教授、陳碧珠副教授、周德嬚助理教授帶領學生藉由線上課程教學,在新北市新莊區國泰國小蔡麗華校長、邵雅卿主任的協助下,藉由雙語教學的線上模式,跟小朋友分享刻板印象、情緒管理、環保世界與運動生活等課程。
    more
  • 輔大周德嬚老師說明VR課程

    永續未來進行式:VR/AR教學、課程應用

    時代轉變的速度,隨著科技發展越來越快,知識傳遞方式更需要與時俱進、才不會被淹沒在數位洪流中。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周德嬚助理教授在輔大外語學院院長劉紀雯教授和輔大師培中心黃騰主任的支持、推動下,英文系和師培中心都陸續開設科技結合學科的應用課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