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校園關懷

永續校園推廣SDGs4、SDGs11:太陽下的繽紛探索—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畢業展演展現台灣文化的多元魅力(上)

【公共事務室供稿/沈郁紋、湯佳融、羅卓芃、陳姿澐撰】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第十屆於華山文創舉辦了畢業展覽《日拾》,依循著核心主題「太陽日曬」,七個小組的同學們分別去尋訪存在於台灣各地那些屬於日常生活卻富含傳統價值的文化故事。親自走訪地方產業,將台灣傳統料理、語言文化精神、台灣食物與農作工法、傳統技藝、台灣神話故事等內容記錄起來,透過影片、文本以及商品,並且內容緊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 4 「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SDG 11 「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發想出各種創意的特色內容,想藉以向外宣揚台灣文化。
  

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謝宗恒老師表示:「近年我們嘗試將SDG的永續概念放入文創系的課程當中,美學素養、在地關懷、創新產業及科技應用都是現在文創系課程在培養學生的能力。」,我們也能從這次的畢業展演看出文創系學生為此付出的努力。另外謝宗恒老師也提到說:「我們的目的很簡單,這些相關的所有內容,都是希望可以往SDG、永續產業還有新的文創版圖前進。它是永續、它也是文創,它同時也是一個學校未來的SDG、大學社會責任的整合,希望可以繼續向這部分邁進。」,因此,經由老師教導以及學生們的相互溝通合作,在這十年磨一劍的文創系第十屆畢業展覽《日拾》中有如此的成果。

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謝宗恒老師演講

「日拾」,以「太陽」為今年畢展主軸,將太陽帶來的正面能量傳承,以不同的形式延續下去,各組結合了「文化、味道、技藝」三大特點來展現成果,與在地產業連結,提高台灣傳統文化價值以及產業價值。

▲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畢業展覽《日拾》

學生:巫佩珊、李玨琳、韓冰、王晨煒、羅心妤、陳俐安、褚曉婷、邱鈺庭、李依庭

另外在「五菜脯-陽光的滋味,吃菜脯就知道!」專題中,以味道作為出發點,介紹了台灣料理的特色精髓「菜脯」的不同形式及年份,讓更多人了解菜脯的多樣化。此外,更邀請了台灣在地菜脯職人進行訪談,使大家更了解「菜脯」!

「五菜脯-陽光的滋味,吃菜脯就知道!」展覽不同年份之菜脯
學生:劉嫚伶、黃靜芳、黃薇臻、李品潔、樂薇、謝惠如、吳祈真、翁梓瑜、許哲遠


在「日有所思-繪出光之所向,語出本土文化」專題,以文化出發,透過語言有趣的方式以及圖文書與動畫的形式與本土語言教學做結合,讓孩童對台灣本土族群文化產生興趣,認識台灣本土文化。


「日有所思-繪出光之所向,語出本土文化」展區
學生:廖晏君、彭薈羽、蔡政杰、黃荺婷、江盈璇、鄭巧翎、沈子綺、呂怡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