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校園關懷

建構永續校園—永續校園,改變你我

【公共事務室供稿/沈郁紋、湯佳融、羅卓芃、陳姿澐撰】輔仁大學近年來持續致力於建構永續校園,在永續校園SDGs上面做了非常多努力。2022年輔仁大學持續進行了「建構永續校園生活」計畫,其中包含公共事務室的「建構永續校園生活的SDG計畫」,首先為了推動永續校園的這個目標,學校將校園硬體設備方面更替,致力於打造一個節能減碳、美好永續的校園,不僅關注校園硬體設備的更新與節能減碳,也重視與社區的互動推廣,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公共事務室認為永續校園除了學校的推展外,社區的互動發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2022年,公共事務室的研討會帶出包含服務學習中心已經持續多年推動中小學扎根教育、社區在地化深耕經營,另外還推動了微課程、跨校園學習,讓高中生們有機會體驗及更了解大學的課程,互相刺激學生及老師的想法,精進教師卓越躍升。在綠色校園行動方案中,VR/AR的應用是非常受人矚目的一環,連結了永續與數位環境的關係,希望高教能優化軟、硬體,結合社區發展,能夠永續終身學習同時推動環境教育。
輔仁大學以上述之努力積極參與和推動於建構永續校園生活,展現了對永續發展的重視,使永續校園可以恆久發展。


▲2022年建構永續校園生活研討會

延續過去校園各式課程的努力,在2023年,公共事務室致力於發展SDG4優質教育: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SDG11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因此邀及了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以及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畢業展演。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同學將所學之成果以永續為題設立一個展區,展演包含今年主要推廣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SDG11永續城鄉及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進行了創意企劃、產學合作與論文寫作,將永續融入學術、行銷企劃中。而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同學以文化、味道、技藝三大主題作為此次展覽重點,與台灣在地產業連結,藉此推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及SDG11永續城鄉。


▲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畢業展覽—IN-FIFTY 主視覺牆

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畢業展覽—IN-FIFTY 展覽簡介與打卡牆​​​​​​​

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畢業展覽—IN-FIFTY 永續展區

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畢業展覽—日拾

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畢業展覽—日拾

綜合以上亮點課程,將在2023年06月07日(三)於輔仁大學圖書館濟時樓舉行《建構永續校園生活論壇》,邀請永續相關專家來與大家一同探討,透過從校園出發,藉由自身的行動帶動社會的永續發展,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開啟永續發展的更多可能性。同時也會展出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以及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學生探討永續相關議題之發表,本次展覽主題將圍繞在責任消費、優質教育以及永續城鄉等永續主題,歡迎共聚此會、一同參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