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校園關懷

(上)輔大「建構永續校園生活研討會」站在SDGs基礎目標,踏出穩健永續未來

(上)輔大「建構永續校園生活研討會」站在SDGs基礎目標,踏出穩健永續未來

【公共事務室供稿/李淑珍撰】輔仁大學「建構永續校園生活研討會」在2022年6月20日於線上舉辦。輔大江漢聲校長提到:「我們在永續校園SDGs上面花了非常多的精神,這也是我們的使命特色。因為教宗呼籲要保護地球,讓我們生活環境更好。所以很高興能有研討會,邀請專家們一起來談這個問題。希望大家能集思廣益,讓我們能做得更好。更能符合現代環境保護的原則,也能夠做永續的世代傳承。」

輔仁大學「建構永續校園生活研討會」線上合照。

 

 

輔大陳慧玲總務長分享「輔仁大學節能減碳,共創美好永續校園」中除了提到校園硬體設備方面的更替,致力朝著節能減碳方向去做之外。我們平常講的永續校園(又稱為綠色校園、生態校園)在美國、日本多著重於硬體的改善,歐洲、加拿大、中國比較偏重在多層面進行。輔仁大學目前也從硬體改善逐漸朝向多層面發展,希望多聆聽各界專家意見,讓我們永續校園做得更好,得以永續發展。

   輔大總務處陳慧玲總務長線上分享。

為何要做「永續校園,改變社區,社區兒童生活安全推動」呢?輔大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提到在107年10月新莊化成路的鐵皮屋半夜發生大火,因為小孩的父親擔任保全不在家,孩子來不及逃生就被燒死,這個事件讓卓妙如主任開始思考如何提升新莊在地兒童的居家生活安全。因為計畫需要跨領域、跨教師、跨團隊的合作,目標希望能打造輔大周邊兒童學習安全、就學環境的安全空間,同時也讓兒童能有安全的認知、行動力。

除了卓主任本身參與之外,更結合英文系曾明怡、周德嬚、陳碧珠老師,教育發展與領導研究所黃鼎元老師,與輔大學生共同推動。在專業培育之外,社區服務方面更希望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兒童們可以理解,建構相關知識、行動力,應用在生活中。期望輔大能跟社區共享安全生活、生態網絡。更希望社區安全推動不止是在兒童安全方面,未來針對獨居長輩等更多需要的人,共同來協助他們。

   輔大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線上分享。

「與環境友善的低碳校園」是國泰國小蔡麗華校長致力在推動的方向。國泰國小全方位的推動成效,也因此獲得低碳校園的標章。永續方面就是一個全新的、能跟環境友善的生態校園,並且運用在地資源、創新融入課程中,讓整個校園都是永續校園的教育空間。

同時節能減碳模式以能資源、風力、水資源三大主軸進行,包括太陽能光電板,還有零碳教室,教導學生碳的排放怎麼做,如何進行環保這些各式介紹。國泰國小期望的是全校一起做環保行為、課程教學,讓每個人都瞭解低碳文化,將校園本身建構成一個大教具,希望透過教育改變孩子的未來。

   國泰國小蔡麗華校長線上分享。

「新泰國小的食農教育—人類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是新泰國小許恒禎校長持續努力的方向。新泰國小從2004年就開始創立新泰品德教育實驗農場,經由歷屆校長的努力,目前推動的是「食農校訂課程整合計畫」。除了在校園裡面擁有水稻田,讓學童們可以學習播種、插秧,另外也有垂直農場、野菜園等空間規劃。

規劃的一系列「食農校本課程」,除了從均衡飲食、帶著孩子去瞭解廚餘應用,認識相關植物、種植水稻等課程之外,也會參加新北市小農夫市集,將小朋友種植出來的蔬菜拿去販賣,還有香草應用、簡單烹飪等課程。未來希望能深耕食農教育,介紹更多元的產品、發展安心食品概念。就像食農教育做農事一樣,深耕易耨才能安心收割。

未來許恒禎校長希望努力將課程深化全面普及,他始終覺得觀念與習慣的養成,必須回到課程的教學,用這樣的扎根方式讓孩子更深化學習,並且內化養成習慣。

   新泰國小許恒禎校長線上分享。

永續校園除了學校的努力,社區的互動發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永續環境發展—市地重劃更完善、新莊開發好樂活」由新莊區黃振榮主任秘書介紹新莊塭仔圳重劃規劃特色介紹,包含規劃公園、產業、商業、社福用地等簡介。

在新莊永續環境發展建設的說明,則包括新莊軌道建設、公辦都更案,持續進行都更重整,大幅提昇生活環境等介紹。而當中建構交通轉運中心及金融創新產業專區,發展特色遊戲場公園、公墓公園化等等,更讓大家瞭解新莊區的永續規劃脈絡,期盼看到未來的美好願景。

   新莊區黃振榮主任秘書線上分享。

泰山區林慶豐區長介紹「永續環境:重劃再造重綠化、泰山宜居生活好」提到,2020年新北市SDGs設定相關核心目標,整體是以人為本,作為新北市永續行動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主要分成「安居樂業」四大面向,有81個永續指標。從塭仔圳的市地重劃緣由說起,歷經重重挑戰,到民國110年才開始正式啟動市地重劃,希望能將這裡打造成新北國都之門。

另外,大窠坑溪水環境營造計畫,除了清淤、防洪,更營造610m近自然生態河道,打造舒適、優美、安全的親水河廊。整個貴子坑溪沿岸會有12處的公園綠地,希望能配合重劃,打造一個會呼吸的景觀水岸人文生態。另外,泰山最大面積的辭修公園也設計了泰山森林公園遊樂場,泰山區有六條主要的登山步道,而應化大排生態園區一年有超過20萬人次來參觀,楓樹河濱公園蒜香藤花季一天最高有2萬人次到這裡欣賞、參觀紫色花瀑。

這些再造重劃、人文生態建設,都是希望未來能有更宜居的環境,連結在地產官學,營造泰山區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在地文化發展。

   泰山區林慶豐區長線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