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校園關懷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兒童居家安全生活:居家消防、用電安全、燒燙傷處理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兒童居家安全生活:居家消防、用電安全、燒燙傷處理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總共有17項目標,其中SDG3「健康與福祉」主要是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SDG4「優質教育」是要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提倡終身學習。而SDG11「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這些都是我們在兒童居家安全生活的活動中,所要推動的相關目標。

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統計,1-14歲死亡人口以事故傷害居死因首位。因此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希望能夠在社區當中推廣這些安全預防機制,讓兒童的人身安全具有更完善的保護。

在「家樂社區關懷協會-小樹苗課後伴讀班」學員們下課後,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的妙妙老師(卓妙如主任)帶領「服務學習種籽志工隊」正在熱烈的跟小朋友們講解居家消防、用電安全、燒燙傷處理的注意事項。一開始老師就用猜猜看遊戲讓小朋友來判斷一些居家安全的處理「對」、「錯」。「手濕濕的時候可以碰插頭嗎?」、「可不可以玩瓦斯爐?」小朋友熱烈的舉手搶答。簡單的小活動,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之後,再進入內容的說明。

妙妙老師(卓妙如主任)與小朋友玩猜猜看遊戲,分辨居家安全處理對錯

小朋友在活動後畫出聽完居家安全生活的心得、感想

人們在面對居家發生火災時,通常會驚慌失措、不知該如何是好。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兒童面對這樣的險境,更容易產生傷害。因此授課老師希望透過簡單、清楚的圖文教學,加上現場互動的說明,讓小朋友們在遇到火災時可以比較清楚逃生、避難的方式,同時也避免產生燒燙傷並且學習如何正確處置燒燙傷。

在活動結束,畫畫、寫小卡片分享時,老師們也感受到孩子們滿滿的回饋。「我覺得生命要好好珍惜」、「滅火器的使用方式:拉瞄壓掃」、「發生火災時,不要搭電梯!」小朋友在短短的三、四十分鐘裡面,將簡單的防災安全知識都記了下來,讓老師們知道只要一點一滴的累積,相信對小朋友來說都是一生受用無窮的知識。兒童居家安全生活需要大家逐步教導、共同守護,同時也是校園與社區互動的一大步。相信在輔大服務學習中心共同的推動守護下,一定能讓更多兒童擁有安全快樂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