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校園關懷

邁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輔大永續校園生活,我們做了什麼?下一步怎麼做?

邁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輔大永續校園生活,我們做了什麼?下一步怎麼做?

說到建構輔大永續校園生活,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是學校的多年傳承、綠樹成蔭的校園、還是在地連結互動、或是校園的環保改善……。其實答案「以上皆是」,這些都是輔大正在逐步進行且持之以恆推動、拓展的眾多目標。 當我們走進校園,不僅遠離了車水馬龍的都市塵囂,更是瞬間踏入一片寬敞、舒適的綠意空間。在百年輔仁校園美化的規劃下,走入學校的中央走道就可以看到平緩的人行步道、周遭是校園內綠化的美景,加上排水系統的優化、照明的改善,都能讓身在其中的師生感受輔大的愜意環境、和規劃的用心。

在2021年度執行節能績效保證示範推廣補助計畫中,將校園內傳統老舊燈具汰換成節能的LED燈具,年節電率達到56%、年降低CO2排放量達到737噸。公博樓圖書館的中央空調主機也汰換更新,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更換這些LED燈具、中央空調,除了節能減碳之外,也能讓大家使用更舒適、提升更好的學習效率。

朝橒樓TC108更換LED

服務學習中心更換LED

除了看得見的硬體設備增修,平時較不為人注意的污水、積淹水,也是我們改善的重點。2021年在污水處理方面,將校園污水接管率提升了12.52%,校園總接管率達到72.48%。中美堂西南側新增抽排水系統一組,蓄流量10.02噸,2顆7.5HP抽水馬達,投入改善校園的積淹水情況。在看不見的地方,我們用心在逐步處理,希望能讓學校有更安全、便利的環境。

在上述這些事項之外,當然還有很多或大、或小的工程改善、軟硬體細部規劃,雖然不能一一羅列,但漫步在校園中相信大家都能不時感受到輔大的點滴變化。 今年輔大正在進行「建構永續校園生活」計畫,包含「永續環境建置」、「永續環境教育與宣傳」。除了有一系列的永續校園宣傳、在地連結、社區推廣等規劃,讓我們持續推動永續校園之外,更進一步走入社區、關懷在地,達到永續共存、共好的目標。未來,更希望能夠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從輔仁大學出發,透過我們的行動、吸引更多人參與,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開啟永續發展的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