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介紹

周德嬚

周德嬚

天主教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詳細介紹

周德嬚

天主教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學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

專長


批判思考、運算思維、程式設計學習觀點、學習策略、知識轉譯、擴增實境、即時互動系統

經歷

輔仁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講者介紹

碩士起即運用AR APP設計校園導覽系統,獲101學年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博碩士班學生圖書資訊學位論文優良論文獎勵。108學年引導英文系學生分析電影中的文化議題並轉譯為3D AR/ VR互動遊戲,並設計出符合高中生認識多國文化的學習教材,獲教育部108學年度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計畫補助。111~113學年科技部計畫將結合設計思考與運算思維,引導大學生運用VR設計沉浸式語言學習活動,並研究學生學習表現之影響因子。

主題

永續校園:VR/AR 在教學、活動中的應用                                                                                                              

摘要介紹

教育部推動永續校園多年,鼓勵改善校園公共工程、整合社區意識,並結合學科教學,培養生態保育意識,在軟體面與硬體面改進,達到永續發展的綠色學校的目標。其中也強調了將校園環境教材化,透過自然實景觀察與接觸,結合學科內容,建立素養導向學習,累積生活經驗,以及對自然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有所體認。

近年AR/ VR發展日新月異,特別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之下,透過科技輔助認識校園、認識自然環境尤為重要。本階段將分享一些國內外透過AR/ VR綠色學校的範例,以及近年輔大師培生與外語學院學生所設計結合議題與學科的AR/ VR小遊戲。另外還包括近年的熱門話題Metaverse 元宇宙校園,透過Gather.town、Spot virtual等悅趣化的線上會議工具,或是、Virbela Open Campus、Mozilla Hubs等虛擬校園,讓線上課程更有溫度,同時,解決學生線上會議疲倦、缺乏人際互動等現象,提升學生的好奇心、探究力,以及積極的課程參與,期待與社區有更多的交流,未來不管在實體或是線上,都能夠打造生生不息的綠色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