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介紹

蔡麗華

蔡麗華

新北市新莊區國泰國民小學校長
詳細介紹

蔡麗華

新北市新莊區國泰國民小學校長

學歷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

經歷

德國柏林大學公費進修

德國洪堡大學公費進修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工程與環境教育科輔導員

中和區興南國小校長

新莊區國泰國小校長

講者介紹

講者是教育本科系畢業,在課程教學、英語教育、特殊教育及環境教育特別感興趣。在德國公費求學階段親自體會到綠色環境及節能建築對大自然環境的友善,回到國內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擔任輔導員時,撰擬了新北市103-106年環境教育中程計畫、承辦多項環境教育主題活動及協助中心取得RN鑽石級綠建築標章;在興南國小任職期間,完成校舍改建工程並取得綠建築標章證書;國泰國小長年重視環境教育,擁有良好的永續環境基礎,整個校園就是一個低碳校園,也獲得低碳校園銀鵝級標章認證。

主題

與環境友善的低碳校園—國泰國小                                                                                                                         

摘要介紹

國泰國小位於新莊市中心區交通便利且繁忙地段,為了與大自然環境友善共存,歷年來全校師生致力推動環境教育及低碳生活,以節能、省資源、健康、安全及永續等主軸,建構出友善環境的設備及教學活動。

國泰國小充分利用再生能源,善用太陽能系統,減少四電的使用及碳排放量。在屋頂上設有太陽能板,將太陽能電力做為校內的零碳教室使用,除零碳教室之外,中庭柱燈、停車場洗牆燈、交通指示燈、廚房熱水、農場網室的自動供水電力等,都是使用太陽能發電。

由於國泰樓西曬問題嚴重,所以裝設百葉窗、遮陽板、沖孔板及抽風機,以減少熱穿透,形成大自然空調,進而減少冷氣使用率,雖然政府於2022年2月全面裝設冷氣,學校設有EMS節能系統監測冷氣使用情形。另外,日新樓採用木絲板環保綠建材建造,其具有耐酸、耐腐、防潮、防火和隔熱等效果。校內的竹屋則是採用在地建材與低碳建築,運用廢棄課桌改建成地板,兼具通風及隔熱等成效,也是校內環境教育教材。

水資源運用方面,學校設有中水系統及雨水回收系統。學校洗手水及洗米水等非油脂類用水,經過中水系統後儲存再利用。雨水回收系統則是配合斜屋頂的建造,配合雨水管導流,儲存雨水供廁所沖水使用。

國泰國小採用全方位的方式推動環境教育,透過綠色能源的使用與資源再利用,讓環境得以生生不息,終獲得低碳校園標章認證,是環境教育的指標學校。